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我看人中之龍和黑街聖徒

人中之龍系列(龍が如く)和黑街聖徒系列(Saints Row), 一款是日系熱血硬派遊戲, 另一款是美式惡搞黑道遊戲;
這兩款動作遊戲, 一直在我最愛的遊戲排行榜中佔著重要的位置!







要將兩者扯上關係, 共通點就是兩款都是沙盒遊戲(sandbox, 意即開放式世界遊戲), 此外兩款都是描述黑道發生的故事, 還有就是, 兩款遊戲都是已經出了多款續作: 人中之龍系列不計外傳, 主線故事已經出了五集, 而黑街聖徒就剛剛推出了第四集.

還有一個共通點, 就是這兩款出了多次續集的遊戲, 都是沿用同一個主角來延續劇情: 人中之龍不用多說當然是有堂島之龍見稱的「桐生一馬」, 至於黑街聖徒的主角, 就是Saints Row的頭目, 不過一直都沒有名字(忘了沒有名字是否在第一集就開始, 但肯定的是從第二集起可自創角色後便沒有名字了), 手下稱呼主角做「Boss」, 至於主角自我介紹的話, 就說「我是美國總統」(哈!)

這些多續集而又是以同一主角延續的故事, 通常都是第一、二集劇本來得最好, 無論遊戲或者是電影通常也不例外, 因為照理來說到了第二集, 故事發展已經很完滿不能再續下去, 但遊戲廠商為了賺錢而勉強將故事繼續寫, 再強加進各種各樣不同的小遊戲增加吸引力, 可能仍可以延續遊戲性, 但故事卻薄弱得很, 人中之龍絕對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.

首先說說黑街聖徒系列, 首兩集絕對是典型黑道故事: 主角由小混混拼搏終於打出出頭天, 卻因入獄一無所有, 幫會變成一盆散沙, 出獄後找回摯友打天下, 終於成為整個城市的頭目, 這個就是黑街在第二集的結局.

但由於其玩法和劇情都和俠盜獵車手(GTA)太相似, 所以遊戲加了些惡搞元素, 如假車禍騙保險金、拿著火箭砲大肆破壞、開著噴火車賽車等等... 務求玩家能享受其他沙盒遊戲沒有的獨特之處.

由於二集的結局已算完滿, 前作惡搞成功, 於是第三集便再大幅增加惡搞元素, 劇情已經變成其次, 對於fans們來說, 黑街就是如此, 幫派鬥爭加上惡搞成份, 玩得歡樂就是不錯的選擇呢!

可能廠商覺得這種惡趣味的風格能成為黑街聖徒的定位, 以洗去一直被人說抄襲GTA的形像, 殺出一條自己的道路, 於是來到了第四集, 便來個大轉營, 變成由黑道之爭大變為美國總統大戰外星人的劇情,  認真是終極的惡搞!

於是有黑街聖徒的fans們怒罵遊戲發行商Deep Silver, 一來如此離經叛道的劇情的確不及一眾熱愛黑道鬥爭粉絲的口味, 再加上因原先的發行商THQ破產, 遊戲被Deep Silver接手, 但好像毫無誠意, 畫面不改進, 遊戲只可稱得上是上集的DLC質素, 但卻以全新故事的價錢發售等等...

看網上的討論區, 有人說不會買遊戲因為看了試玩版畫面沒進步, 亦有人說只玩了少許便覺得不對勁, 因為完全不是想要的黑街聖徒, 於是狠心砍掉遊戲(心想這是PC盜版的玩家嗎? 港幣三百多元買回來玩少許就砍...)

但我想對沒有耐性繼續玩的玩家們說, 不要只玩一點點就放棄吧, 劇情雖是太惡搞變得不再黑街聖徒, 但繼續玩下去發覺劇本實在寫得不錯的, 遊戲並不只單純是想洗脫以往和GTA相似的型像, 以藉此吸引新血, 反而絕對有顧及一至三集的fans們,  加入不少第一、二集才有的角色, Johnny Gat便是一個好例子了: 這個一直和主角打天下的角色, 在fans心目中已是經地位超凡, 卻在第三集一開始便掛單了... 來到第四集終於回歸了! 說實在回歸這點子雖然是惡搞了點但總算來得不太牽強, 至少不是死人復活這些坑人的技倆~

畫面方面, 雖然沒太大改進, 但景物和第三集都有顯著不同, 加入不少外星建築之餘, 牆身的流動和加入物件的馬賽克等等, 都能看到制作小組的誠意. 雖然說仍有很多前作的影子, 但續作終歸是續作, 加上故事在同一個地方發生, 始終不能改動太多.

最重要的是, 黑街帶給我的歡樂感仍然強烈地存在: 選個容易的難度, 輕鬆地遊玩劇情、收集物品、玩玩小遊戲, 是在平日壓力生活下的減壓妙品, 這個亦是我愛黑街的原因之一( 黑街之前就是一直在玩最後生還者, 深深體會到心情由沉重到歡樂的大轉變)!



說回人中之龍, 玩最後生還者的之前就是一直玩人中之龍5了(即是玩了整整半年)!

一如其他單一主角系列作, 人中之龍的第一、二集的劇情十分精彩, 道出了日本黑道的仁義、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  劇力萬鈞! 第三集開始就是由PS2進入了次世代家用機PS3的年代, 畫面大躍進, 但同一主角已被用得很盡, 故事開始有牽強的感覺, 始終在次世代家用機玩到的小遊戲比一二集來的吸引, 彌補了故事不足之處, 所以遊戲的吸引力依然存在.

但來到四、五集, 玩過無數次的小遊戲已經沒太大的改進空間, 加上劇情寫得不能再寫, 說來說去都是黑幫東城會大危機, 已退隱的前會長桐生一馬又要出來收拾殘局. 劇情是意料之內, 還說得過去, 偏偏編劇不甘於平淡, 為了加點高潮起伏反而令到劇情變得犯駁纍纍, 弄得故事每況愈下.

更甚的是, SEGA一直為求寫實, 遊戲沿用「真實時間」的制度, 即是遊戲內故事發生的時間, 等同於真實出版時的日期, 換句話說, 1995年發售第一集時主角桐生一馬是27歲, 來到2012年的第五集就是44歲了, 試問一個44歲的大叔除了賣滄桑還可以作甚麼?

但沒有辦法了, 因為我是桐生控的關係, 我對主角桐生一馬的愛是毋庸置疑的! 一直追隨著桐生的背影, 就是很想定時了解他的近況, 關心一下他生活得如何, 所以就算桐生到了60歲, 人中之龍的主線繼續做下去, 我都會一直支持的.

我想對SEGA說, 如果你的策略是單純為了留住有情意結的fans們的心, 勉強延續著單一主角的生命, 這策略算是成功了! 因為世上至少有一個人會無論如何一直跟著續作走下去的.

而我欣賞的正是黑街聖徒的改進: 第二集的主角已經統一了Stilwater這地方作了老大, 到第三集就走到隔鄰的Steelport, 最後不用多說又作了老大, 難道第四集又沿用此模式找個地方統治作老大嗎? 制作小組Voiltion索性玩得誇張一點, 主角不再是統一小城鎮的黑幫頭目, 而是統一全美國的總統! 至於敵人就不再是其他的幫派對城鎮的威脅, 而是外星人侵略地球的大危機(在此看來遊戲的大方向都總算沒有改變)!

不過遊戲並不是單純的在玩外星大戰, 故事「參考」了多款電影的橋段, 就好像將各款菜式混和一起的fusion菜, 保留了一貫黑街的特式之餘, 亦加入新的遊戲元素以貫徹惡搞到底的精神, 其實好吃與否真的見人見智, 至少這款新派菜式絕對適合我個人的口味!

因為第四集實在太破格了, 就連結局都一樣出人意表. 其實我一直期待的結局是「破壞了的東西能復原」, 事實上結局並非如此, 那麼不復原的話故事會否又會變得太牽強而就此永遠終結呢? 雖然Voiltion好像有留些伏筆給第五集, 但我始終喜歡一切會還原的結局, 不想再續破壞了的東西, 或者是回到過去未破壞時, 唯有叫龍珠的神龍出來復原一切從頭開始吧, 不知道Voiltion會否採納我的方案呢~

至於人中之龍的制作小組都不是坐以待斃的, 剛剛亦發表了下一個新作是人中之龍「維新」,  雖然並不是正傳故事, 但從上一個以江戶為背景的作品「見參」來看, 回到古代就不用再局限於正傳故事和時間的框架, 劇本可以發揮得更好, 我相信SEGA是作了一個絕對正確的決定.

黑街聖徒和人中之龍仍然是我最愛的系列作, 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, 遊戲若不求改進, 要繼續生存下去並不容易, 希望制作小組繼續努力, 不要辜負這個忠實小fans的期望, 繼續做好這兩款遊戲的續作.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