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2013日本關西遊: 鐵路之旅單車與櫻花 - 滋賀余吳湖

  • 今天是旅程的第四天了, 我和老公今天的行程是由大阪的出發即日來回, 到滋賀縣的「余吳」這個小湖作鄉郊旅遊~
  • 一大清早, 我們出發去!




  • 相信余吳這個位於滋賀縣的鄉郊小鎮沒有太多人聽過, 滋賀比較聞名的就是琶琵湖、彥根、長浜、近江八幡等等...
  • 其實余吳湖是位於琵琶湖以北的一個小湖, 聞名的天女羽衣傳說就是由此地方而來, 還有發生賤岳之戰的賤ヶ岳亦在附近, 只是她的名氣已給琵琶湖蓋過了, 更不致於叫人專程來看一看她, 就連日本本土的遊客都不多, 偏偏我們就是看中了她的寧靜, 享受湖光山色之餘, 還可來個特備節目: 繞湖的單車之旅!
  • 現在先坐南海電鉄由難波到新今宮, 再轉環狀線到大阪, 到達大阪駅後, 才是真正開始一天的長征之旅!早上六時半的列車, 人不太多, 很有悠閒的感覺~



  • 終於到達大阪駅了, 7:22發, 9號月台的近江塩津行 新快速列車就是我們的target了!
  • 這班列車一個小時才有一班(下一班還要是"普通"列車), 所以一定不可以遲到呀!列車會先經京都線, 到達京都後再走琵琶湖線, 到達米原後就會由12卡列車分體為4卡, 再走北陸本線, 最後到達本班車的尾站近江塩津, 全程兩個半小時, 雖然時間比較長, 但對於我來講, 可以一次過遊走3條鉄道路線就是此列車的吸引之處了! 至於余呉駅就是近江塩津的前一個站, 所以我們差不多會坐到尾站, 可慢慢享受一下這個列車之旅~


  • 但是, 我們卻計算少了一件事, 就是通勤時間了!
  • 我們來到9號月台才發覺已經排了厚厚的人龍, 多數都是上班族! 我想從這裏上車的人大多數都會在京都下車, 甚至遠一點的彥根、米原, 可是如果沒位子坐一直站兩個半小時,  真的不知道如何才好呢!幸好到了大阪駅有很多人下車, 而我們又站在隊中比較前的位置, 所以上車後可以「搶」到坐位, 不然就真的要站到余吳呢~ (註: 對我倆來說真的是搶了, 因平日絕對會有禮地上落車的我們, 但為了不想站兩個多小時, 唯有失儀地發揮了平日少用的師奶能量)
  • 慢慢來到北陸本線, 才感覺到郊遊正式開始, 因為車箱人群變少了, 乘客亦由上班族變成了學生和歐爸桑, 窗外放眼都盡是田地, 很舒服呢~
 
 
 
  • 看到列車在這個空車的情況, 其實是已經過了長浜駅, 還有數個站便到達余吳了! 其實到了木ノ本站後, 全車便只得我倆了, 就連車長也來看了我們一眼, 可能是怕我們不懂下車吧?!

 

  • 坐了兩個多小時車, 終於下車了! 這個車站就只有我倆下車, 全車甚麼人都沒有之餘, 就連車站都是一個人都沒有... 有點詭異的感覺~
  • 這個是島式月台設計的車站, 一眼看盡就只有這麼多, 三面圍繞車站都是田地, 很荒涼的感覺, 我們心想, 真的是來對了嗎...

 

 
  • 站內沒有入閘機, 出閘就是讓站長看一看車票便可以了,  原來車站本身就已經是觀光中心, 旁邊就是站長室, 職員就只有站長一個...
  • 來到美麗的余吳湖, 我們立即租單車, 開始環湖之旅!
  • 500yen可租單車一天, 下午五時前還車便可, 如果要在其他地方還車, 就要800yen, 但我們目的只是繞湖一圈, 拍拍照便夠了, 所以一個早上便可以還車。
  • 租單車又是找一手包辦的站長, 於是我趁站長看車票時, 便告訴他:「我們想租單車~」
  • 站長劈頭第一句就說:「租單車?! 會下雨啦, 還租單車?!」
  • 其實我們今早出門時都看到天氣不太好, 隨時會下雨, 乘車時也看到下著微雨, 只是現在剛好停雨罷了... 但我很想告訴站長, 我們山長水遠由大阪來為了踏單車, 豈可為了下雨便放棄了呢! 可惜我那來懂這麼多日語?! 唯有告訴站長: 「對, 我們想租單車!」  
 
 

  • 如此這般, 站長給我們申請書, 填寫姓名、人數、地址, 我看一看上一個租車的是從大阪來的日本人, 租了兩台, 但已經是三天前的事了~
  • 臨行前, 站長還再三叮囑說:「除了這裏便沒有地方可遮風擋雨, 小心上路...」
  • 一切準備就緒了, 唯有寄望天氣不要太差吧... 出發了!



  • 沿路踏的是馬路, 不過甚少有車輛經過, 亦都不會迷路, 因為只有一條繞湖的路, 一直走便可以繞圈走回起點.
  • 我們選擇順時針方向繞湖, 到了觀光館附近的一個釣魚池石櫈上坐下, 吃個飯糰喝杯咖啡, 欣賞一下湖邊景色~
 
 
 
  • 欣賞完風景後再從新出發, 沒想過半路又有意外收獲了! 就是遇到滿開的八從櫻和大島櫻!
  • 因為今次旅行選在四月底, 已錯過了大阪櫻花期所以根本就沒打算賞櫻, 沒想過老遠來到湖邊也能賞櫻, 還要是四野無人, 可以獨享的美景!
  • 所以上了單車不久我們又要再停下來拍照了!
  • 後來上網看資料, 才知道「余呉の桜」亦是余吳湖的名物, 這兩款櫻花就剛好是四月下旬滿開, 期間亦會舉行櫻花祭「余呉湖さくら祭り」, 這是今次行程沒有做足功課卻有意外的收獲!
  • 櫻花加湖景, 真是太美麗的配搭了!
  • 我們在這裏拍照拍得不願離開, 可惜是剛下完雨不久, 草地全濕, 加上風很大, 若果今天是大晴天, 我們便可以坐在草地上慢慢欣賞櫻花與湖景了, 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~  





 
 
 
 

  • 繼續上路, 沿路會經過很多有名的景點, 例如: 菊石姬傳說、名人遊湖寫的俳句等等...

 

 
  • 還會經過民居, 和湖邊的居民擦身而過, 有的在乘涼、有的在耕種, 路過會向你點頭, 感覺很窩心~ 


 


  • 來到最有名的景點, 就是天女的羽衣傳說了~
  • 還有就是傳說的天女掉落羽衣的「衣掛柳」了! 看完天女的羽衣傳說, 即表示我們已經繞了一圈, 差不多回到車站了~
 



  • 回到車站, 天色才開始放晴, 一路雖然是陰天, 但始終沒下過一滴雨, 實在很感恩!
  • 我們在早上9時半出發繞湖, 12時就回到車站, 如果只計踏單車的時間, 繞湖約一個小時車程, 其餘時間就是看看風景、欣賞櫻花、拍拍照, 這樣就消磨了一個上午了!


  • 將單車交還站長, 然後梳洗一番, 到休息室坐一會, 12:10便有一班開往米原的列車到站(又是一個小時一班的列車)
  • 在這裏逗留了短短的三個小時, 享受了郊區的寧靜、欣賞了櫻花及湖景、駕著單車伸展一下筋骨、感受當地人的生活... 短短的三個小時, 實在有沐浴在幸福中的感覺!
  • 可惜我們還有下一站, 所以要離開這裏了...
  • 我們的下一站, 就是離這裏約半小時車程的長浜~



3 則留言:

  1. 如果不會踏單車選擇步行的話環湖會很遠嗎?或者是有3輪的單車可以租嗎?謝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雖只是一個小湖但要步行的話就勉強了一點,可能要兩三個小時吧,還沒算看風景拍照的時間呢。沒記錯的話單車應該只有一款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