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

舊post重寫: 人中之龍of the end之我見


PS3遊戲「人中之龍of the end」(龍が如くof the end)是一款作為人中之龍系列外傳之一的遊戲, 「of the end」並不是指這個系列作的終結, 而是人在中之龍世界中從未推出過的末日觀作品: 喪屍射擊遊戲; 這款原定於2011年3月17日發售的作品, 正因遇到311大地震, 題材有關災難太敏感而延期至6月9日才推出。

以一個人中之龍的忠實fans來說, 已經玩過系列作的六款作品, 包括PS2及PS3的正傳「1-4集」 + 外傳「見參」 + PSP作品「新章」, 今次已經是SEGA推出的第七款人中之龍遊戲了, 比對其他作品, 由於之前的系列作都比較出色, 相對這款好像是過度期的作品便比了下去, 外界普遍給了此作很差的風評, 還有人說這是「人中之龍最差的作品」... 真的是如此不濟嗎?

來看看故事方面吧, 其實還可以接受的, 只不過是一個普通喪屍遊戲都可以猜得到的故事罷了: 有人為了一己私慾散播病毒; 有人為了心愛的人不顧自己危險去救人; 有人為了保衛心愛的城市而努力... 故事就僅此而己啦! 對於fans來說, 最想要的並不是驚天動地的偉大劇情, 反而只是想知道各位主角的近況如何而已, 所以我對於故事的要求並不高, 無論寫得如何我都會照單全收的, 撇開故事, 現在就來說說我對於今集的遊戲之滿意和不足之處吧!

1. 人中之龍系列的戰鬥方式一直都是多變的拳腳, 加上熱血的特殊招式, 但of the end卻捨棄了爽快華麗的拳腳, 變成只可用鎗, 感覺上已經變了遊玩其他遊戲了! 以往就算玩古代版的「見參」時不用拳腳改為用刀劍, 遊戲的爽快華麗感覺依然健在! 但改用鎗的話招式實在太單一, 就算加多點熱血技的招式, 仍是華麗感欠奉, 對增加戰鬥時的爽快度幫助不大...

2. 副線任務千篇一律: 在安全區引發事件 -> 入喪屍區域戰鬥... 就是如此! 沒有了以往系列作的副線任務的精彩! 好懷念以往要做偵探查案、要到男公關店幫忙、要經營夜總會等等副線任務的多樣化玩法!

3. 小遊戲好像沒太多誠意, 雖然好像份量充足, 其實只是用沿了第四集的模式, 畫面一樣之餘, 甚至玩對戰小遊戲的對手名字都是一樣! 其實小遊戲有好多可以進步的空間, 例如在遊戲店「SEGA」多加一兩款現實存在的遊戲、卡拉OK加進幾首新歌等等(雖然加入了真島和龍司的歌曲, 但只是舊歌新唱), 少許改進就可以看到誠意了, 何樂而不為呢? 若非為了白金而努力, 我都不會想再玩多一遍和上一集近乎一樣的小遊戲呢!

4. 減去了耐玩的元素, 例如: 育成格鬥家和舞孃、鬥技場、收集儲物櫃鑰匙、收集天啟等等, 耐玩程度退步了, 有點感覺只是在玩上一集的DLC一般!

5. 版圖少: 第二集版圖有關西、第三集版圖有沖繩, 第四集雖然待在神室町, 都總算有上天台下地底的版圖, 見參甚至能玩盡京都和週邊地方, 感覺上版圖就更多了, 看來每一集都在進步中呢! 我明白今集所做的神室町版圖其實是X2的, 因為有「普通」和「災後」的分別, 但都只是呆在神室町, 所以感覺上好像無甚驚喜~

最後還有各類少少的不滿, 包括: 喪屍區的背景音樂太大, 有點煩厭、有些相棒太呆了不太互動(令我想起玩dead rising的救人項目, 很懷念呢~)、有時被喪屍圍得連站都站不起超無奈...

說了這麼多壞的,也說些滿意的地方吧! 今集就好像是專為fans而設般: 喜愛第二集的fans們終於可以看到龍司和桐生由敵人化為戰友、喜愛真島的fans終於可以操作這頭「嶋野組的狂犬」了, 還有加入不少如真島X大悟那些只有fans才有共鳴的劇情, 不會和正傳毫無關聯之餘卻絕不影響正傳進度, 作為外傳故事算是有不錯的平衡。

此外, 加入相捧這個點子真的不錯, 能夠選擇拍檔一起戰鬥只有今集才有出現, 都可以當作育成徒弟的玩法吧!

還有就是改善了非動畫的對白過場時的生硬, 回想見參時代, 確實有點恐佈呢... 來到今集已經變得很自然了!

 有人說, SEGA拿人中之龍來試作射擊遊戲, 就是為了試水溫, 目的就是為下一隻本格的射擊遊戲「Binary Domain」舖路, 看來都有點兒根據呢! 不過此作是否真是一款毫無誠意的作品就見仁見智了, 但作為fans的我, 我會給這遊戲合格有餘, 高分不足的分數吧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