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我的多肉種植手記 其之一

近年來除了電玩之外我還多了一項嗜好,就是多肉植物了,既然加入養肉行列一段時間了,不如就好像日誌般寫一下我的多肉手記吧,今次先來說說我的養肉過程第一階段。

翻看購買記錄,我是2015年5月某天偶然地從購物網頁看到這貨,就是圖中這盆色彩繽紛的盆栽,無知的我從那一刻起才知道這個是叫「多肉植物」。由於網購價錢實在吸引,不知道也好,買了回來才算吧,從這一刻開始我就掉進這個多肉的無底深潭了...


網購當然是看過評語才下手的,自己亦簡單地做點功課,只知道多肉「好好養、不會死」,(在此說明這是超錯的!) 由於我買的是「新手包」,是給我這些由零開始的人,已有盆有土有肉有工具,再加上自己心癢癢又買多一點其他的肉,還有其他的裝飾品,所以來的時候就是一大堆,要開始組件實在超興奮呢~~


登登登組好了!當然是官圖無限好,實物和圖片相距甚遠,但拼砌好還是超興奮的!可惜新手就是新手,不懂養就是亂來,心想植物就是要喝水,於是每天來給肉肉們補水,加上室內種植光線不足、肉肉們擠在一起之下,全變了攤大餅、徙長,最後掛掉,這張美圖見證了新手的成品,亦成為了遺照...


還是決心養好多肉,上網吸收知識,把掛掉的換上新肉,越容易攤大餅穿裙子,難養的種類不都買,保留了命硬沒死的再拼上新買的就變成了新的盆菜了!


其間還是會掛掉一兩個,又去補一下新的,但始終技術有限,能看到原本應該是胖嘟嘟的銀手指徒長得成為高個子了,還掉了不少指頭,一點都不好看...

 

別人說過養多肉是無底深潭,只會越走越深,越買越多,我信了... 看見生石花樣子很可愛,又嘗試養一下吧,買買買,拼湊著原本有的兩顆星兜拿個玻璃杯子就養起來...
 

這段時間都是把肉肉們左拼右湊,掛掉又買,買回來就有藉口讓自己拼湊一番~
 

又再過了一陣子,心想不如擴展地盤吧!雖然我家只有狹窄的小窗台,都是一個能盡用的空間,網購的好處就是想要甚麼款式、甚麼尺寸都能找得到,價錢又合宜,能讓人如此放任還是低消費,竟然讓我找到了一個很合適的木盤子,買買買,肉肉們又不知不覺地增加了~~


突然心血來潮又作了個新嘗試,就是入手了高手級的多肉︰山地玫瑰,由於買的時候是秋冬,正藉山地玫瑰的生長期,所以這段時間都是美極的樣子。


我家肉肉是室內種植,光照比露養低,幸好窗戶面向南方,天氣好的話秋冬的陽光會一整天照進屋內,所以一些在秋冬生長期的肉肉比如山地玫瑰就養得不錯了,加上渡過了一個難熬的夏天之後,肉肉都變得穩定地成長中,汲取了數個月養肉經驗,現在開始才算是能真正能享受多肉植物的樂趣,所以我的養肉第一階段 - 肉肉狂死期 - 終於完結了! (P.S. 暫時完結罷了...)
 


下一階段,應該就是肉肉的擴充期了,一朝得志語無倫次,當然不會就此一直順利吧,多肉手記其之二.待續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