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

我的多肉種植手記 其之二

上回說到從2005年5月開始到現在,經過了一個夏天的養肉,終於來到秋冬,肉肉從新手渡夏出現的狂死變成穩定地生長了,實在可喜可賀!所以今次就來第二階段的分享吧~

由於買了山地玫瑰的店舖突然送了我三塊葉片,店主說放在泥上甚麼也不用做就會生出子子孫孫了,一頭霧水之下照著做,放著不管一個月之後竟然長出根來了!就是因為這三片葉,讓我認識了這個叫做多肉葉插的繁殖方法。


我告訴自己,三片的葉插全部看得到成果,即是100%的成功了,總比看到多肉掛掉好得多,是成功是開始呢!於是逛網店搜一下多肉葉片看看,竟然讓我發現其中一家在賣「葉片福袋」,就是一大堆葉片隨機貨色,由於只是葉片,價格比整顆肉來得合宜很多,於是二話不說便連盤連土拍下了,如是者,多肉版圖繼續擴大中~~


福袋通常就是眾人口中所說的「普貨」,即是便宜的貨色,別的肉友看一下葉片就已經知道是甚麼肉,是貴貨還是普貨,但對於我來說,管它的,能成長不再死我手上的就已經是好貨了!


如是者每天來看看葉片就成為最新的娛樂了,最初的兩星期還是變化不大...


一個月左右,部份小苗已經跑出來了,有的是先伸出根,有的是先長葉,有的是葉根齊長,甚是可愛~~



這個是兩個月後的樣子,大部份葉片都開始發根了,雖然有些還沒開始行動,但一天葉片沒化水,即是還有機會生長,耐心等一下就是了!



之後又逛網店,開始不著重於買肉,而是留意如何讓肉們活得更好,所以便買了個補光的肉燈,由於養肉的附近沒電制不能插電,只買了個5V的插著充電寶來用,先看看效果如何再算。


照燈對小苗果然很有果效,葉片火速成長,肉肉開始成型,終於能看清楚是甚麼品種了!



除了照燈對小苗是有一點幫助外,我想最主要是春天來到了,令一部份品種生長得更快速,雖然是一同起跑但明顯地有一些小伙子已經領先跑出來了!



這個是三個月的樣子,有些母體的葉片已開始枯死甚至已經掉落,代表著小苗已不需要依賴本身的葉片供給養份,該是自己自立生活的時候了~


到了差不多四、五個月,我家小苗漸長成,看來是時候把大家移動一下,給各位一個獨立的家了~


搬家不用多說又是網購的好機會了,網上有賣不少稱為「姆指盆」的,故名思意就是只有姆指般大的盆,襯托著小苗應該是十分可愛的!於是買買買,小苗有新家了!


放上小苗真的是可愛到極了!有了獨立的家,更能襯托出個別肉肉的美感,還很有治癒feel呢~~


但並不是所有小苗都有獨立洋房的,有的就要暫時和別人分租,看看誰能爭氣快高長大的,將來便能搬大屋了!


其實最主要是地方有限,只能限制所有小盆全放在這個大木盆中,買的時候已計算清楚尺寸,盆就只有這麼多了,之後就是努力地把肉肉們全擠進這個空間,這難免有分租的情況了。


除了小苗之外亦將所有肉肉來個大改動﹕其中一個大一點的盆送給山地玫瑰當獨立屋,方便其渡夏的休眠,另一個就給星兜和生石花同居了,其餘小盆子給本身的肉和小苗攤分了,最終就變成了這個光景。(P.S. 後來才想起遺留了山地沒入鏡,哈!) 安頓好一切之後的這個留影,正是2016年6月,一個夏天又即將開始了...


養肉的生涯中享受了一個葉插的過程,看著由零開始直至長大成肉的階段,忽然覺得生命實在很奇妙呢,現在我要做的,就是好好守護肉肉們的成長,能夠做得到嗎?且看︰我的多肉手記 其之三.待續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