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

我的多肉種植手記 其之三

上一次和大家分享到我的多肉種植來到這個階段:小苗開始成長、肉肉重新組合整理、分盆等等,看似欣欣向榮的景象,其實仍有不少的隱憂...


好像這個當初買回來的白牡丹,其實已經徒長成為一個高個子!長高不正是植物的特性嗎? 有何不妥? 養肉的人就是偏好矮胖,胖嘟嘟的肉才可愛,長高正是因為光線不足,植物才需要拼命地向上伸展吸取多點光,這個稱為「徒長」的狀態就是肉肉對人養得不好的申訴,對養肉的人來說就好像被打臉一樣,所以沒人喜歡肉肉徒長的呢...


還有就是這個當初為了好看而養在一起的星兜和生石花,因為大家都是圓滾滾的就誤以為他們是近親,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大家的習性很不同,生石花愛旱星兜卻愛水,是不應該走在一起的...


之後還有兩顆生石花開始蛻皮了,代表了要更嚴格控水,星兜是絕受抵受不住的呢!
 


所以之後就決定棒打鴛鴦將星兜和生石花分盆,既然要分盆又是買肉的好時機了(歪理)!於是一口氣入了十多顆不同種類的生石花,給他們換來一個大盆,總數30顆的生石花就成為了我家肉肉的大家族了!



至於五角星就和星兜放在一起,還有不少空間就放點裝飾美美的~~


至於原本放山地玫瑰的盆子就和生石花交換了,其實剛開始休眠不久的山地就不應該對他們大興土木的,但為了其他人的福祉著想,對不起了山地請原諒我...
  


原以為一切都能順順利利的時候,惡夢忽然又來臨了!一開始沒留意有小苗無故掛掉的原因,原來發現已經為時已晚,肉肉們特別是小苗,其實已經被蚧殼蟲完全攻佔了...


表面上看不到太大的問題,爬起泥土才發現其實頗為嚴重,最後要將全部有問題的肉肉摘起來換上新泥土,並用牙籤將蟲一只一只的全剔掉,但蟲蟲的問題甚難根治,結果每天都有發現蟲,每天都在上演除蟲記... 我其實是堅持不用除蟲藥的,生怕小苗受不住藥性,但最終仍有不少肉肉都受不住這些折磨而掛掉了,這個夏天,空盆收了不少...



直到一天竟然在山地玫瑰的身上都發現了蚧殼蟲,由於山地正在休眠葉片都全包裹在一起,偏偏那些可惡的蟲蟲們就最喜愛鑽進葉片中心,想除都除不掉,竟然亂碰我最寵愛的山地實在忍無可忍,這一刻我要爆了!



網上搜索殺蟲藥找到一個商店正在賣已稀釋好、藥性比較溫和的藥,除了殺蟲藥之餘,還有不少其他藥品及營養品,心想反正家中甚麼藥品都沒有,不如全買下拿來「看門口」也不錯,結果就由買一支殺蟲藥變成買一堆東東了~



買回來之後就將餘下的小苗都全新整理,小的都放在一起,然後把需要用藥的都按指示用了,幸好這個藥的藥性溫和之餘功效亦不錯,蟲害終於暫時緩了下來,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了!



一輪折磨過後,最後餘下的肉肉只剩原來的不夠一半,由於盛夏已過,加上蟲害威脅已經遠離,又是入肉的好時機了,數算空盆後,買到剛好的數量,終於重新砌出這個美美的肉拼盆了!



新買的肉剛上好盆,每人都有一個獨立小單位,加上一盆30顆的生石花、一盆山地玫瑰、一盆星兜和五角星、還有一個小盆的小苗,這個就是現在我的肉肉全家福了!



九月過了一半,山地開始從休眠中漸漸甦醒過來了!最開心的就是能看到山地從百種折磨中都能活過來,並逐漸回復初秋的美態!



看到我家的大太陽已經照進屋內,代表秋天正式開始了!期待肉肉們每天都能享受這溫暖的陽光,矮矮胖胖地成長起來~~



2 則留言:

  1. 寫得真好。種植就是要分類清楚,你都養了幾多下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靚呀����我你阿C😏

    回覆刪除